纤维连接素对髁突软骨细胞在Cytodex-3微载体表面贴附、铺展及增殖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 :研究纤维连接素 (FN)对下颌骨髁突软骨 (MCC)细胞在Cytodex 3微载体表面生长的影响。方法 :采用机械分离及酶消化法获得MCC细胞 ,将细胞以 1× 10 8/L密度分别接种于含有空白及FN(2 0mg/L)包埋的微载体的自制转瓶细胞培养系统 ,利用环境扫描电镜对培养MCC细胞在两组微载体表面的生长方式进行动态观察。结果 :MCC细胞可快速贴附于FN包埋的Cytodex 3微载体表面 ,铺展速度快于空白微载体组 ,细胞形态不规则 ,更为扁平 ,有较多伪足。细胞在包埋微载体表面生长速度显著快于空白微载体组 ,细胞指数生长期提前 ,细胞倍增时间缩短 ,最终生长密度高于对照组。结论 :细胞在微载体表面的生长有赖于适当的细胞外基质成分 ,FN可促进MCC细胞在微载体表面的贴附及增殖 ,可用于MCC细胞大规模扩增的微载体表面处理。

Keyword: 纤维连接素 微载体 髁突 软骨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