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迁移反应及其工程应用

Abstract<正> 化学迁移反应(CTR):早在十九世纪中叶,Bunsen在叙述火山喷气中含HCl时,提到过Fe_2O_3能随HCl发生迁移。这一迁移基于如下的一个可逆反应: Fe_2O_3(固)+HCl(气)(?)2FeCl_3(气)+3H_2O(气) Fe_2O_3在高温下被HCl所氯化,生成了挥发性的FeCl_3,而当温度降低时,生成的FeCl_3又可重新变成Fe_2O_3。这样,Fe_2O_3就发生了一个从原固相混合物所在的“区域”(源区)到新的“区域”(淀积区或还原区)的迁移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迁移的物质对象是

Keyword: 化学迁移反应 还原区 淀积 物质对象 迁移过程 十九世纪中叶 气相沉积 源区 材料科学领域 原子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