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硅系添加剂对型煤燃烧时硫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扫描电镜(SEM)、能谱分析(EDAX)和X射线衍射分析等现代物理分析技术,从形态、化学组成和结构三方面入手,研究了型煤燃烧时,添加铁、硅、锶等以钙为主的几种固硫剂后,灰渣的物相变化及硫的走向.结果表明,钙系化合物在型煤燃烧时,煤中的硫以硫酸钙的形式进入渣中;硫酸钙被高融点硅酸盐矿物所包裹是高温下硫酸钙不易分解的重要原因.添加少量碳酸锶的钙系固硫剂,硫元素除了形成硫酸钙和硫酸锶以外,还形成了一种在高温下难以分解的复合相,大大提高了固硫率,在钙系化合物中添加SiO2和Fe2O3的固硫剂,起到在高温下稳定含硫物相的作用,从而维持较高的固硫率.

Keyword: Fe_2o_3-sio_2-cao添加剂 型煤 固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