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石熔态还原动力学及反应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在熔体中用焦炭与煤还原磷矿石的动力学及反应机理,考察了温度及熔体的碱度对还原反应速度及还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还原反应速度及还原度随碱度与温度的增高而增大,在自然碱度下其还原情况最好,熔体中焦炭和煤与磷酸盐矿石的作用近似地服从二级反应的规律。根据熔渣 X 射线衍线分析及显微镜物相分析的结果,提出了熔体中炭热还原磷酸盐矿石的机理,为现有工艺的改进和熔态还原新工艺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于改变我国黄磷生产的能源结构具有一定的意义。

Keyword: 熔态还原 磷矿石 还原度 反应机理 现有工艺 二级反应 动力学实验 还原反应 物相分析 能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