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润土化学特性测定研究

Issue03Pages:38-39

Abstract<正> 膨润土是一种重要的粘土矿资源,它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能,如吸水膨胀性、润滑性、粘结性和吸附性等,可以用作增塑剂、粘结剂、脱色剂和吸附剂等,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利用价值日增。天然膨润土中主要成分是蒙脱石,它是一种含水的层伏铝硅酸盐矿物,化学式是(1/2 Ca,Na)_(0.7)(Al,Mg,Fe)_4(Si,Al)_8O_(20)(OH)_4·nH_2O。膨润土的化学特性主要与其中蒙脱石的化学组成、晶体构造及组会形式等有关。由于天然膨润土还达不到工业应用所要求的程度,因此要对膨润土进

Keyword: 膨润土 吸附性 吸水膨胀性 铝硅酸盐矿物 特性测定 活性白土 润滑性 释出 混合液 吸收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