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射精炼过程炉衬侵蚀模拟研究(一)——炉衬所受剪切应力分布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为研究喷射精炼过程炉衬侵蚀机理,本文在水模型中用电化学和计算机快速在线测量技术研究了底吹,顶底复吹转炉沿炉底和炉壁的剪切应力分布。实验发现在喷嘴附近,随离喷嘴距离的增加,炉底的时均剪切应力迅速减小.增加喷嘴数目,可使炉底所受的剪切应力趋于平均,这样有利于延长炉衬寿命。熔池深度增加,可使剪切应力减小。随时均剪切应力增大,剪切应力的脉动也增大。实验还发现随离炉底向上距离的增加,炉壁上部所受的剪切应力急剧增大。当4个喷嘴在0.6R 位置、2个喷嘴在0.3R 位置成矩形布置时,4个0.6R 喷嘴喷出的气体使靠近熔池上部炉壁所受剪切应力十分大,这将使靠近喷嘴最近的炉壁处受到严重侵蚀,这生产已被实践所证实。

Keyword: 炉衬侵蚀 炉衬受力 复合吹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