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射精炼过程炉衬侵蚀模拟研究(Ⅲ)——炉衬所受冲击应力和剪切应力分布的模型实验研究

Abstract: 前文报导了复吹转炉炉底所受冲击应力的模拟实验研究,本文在同样条件下对采用缝隙式、环缝式及集束式(多管式)底吹喷嘴喷吹时,炉衬所受冲击应力和剪切应力分布进行了一系列模拟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熔池流动和搅拌加强,致使炉衬所受冲击应力随着距炉底距离的增加而逐渐增大,到达渣线下部位置时呈现最大值.当采用6个喷嘴时(两个布置在炉底半径0.3R 处,四个布置在0.6R处),在靠近四个布置在0.6R 处喷嘴的熔池上半部,除气泡常常冲击炉壁之外,液面波动及循环流动作用等使得该处冲击应力增大,而且是随着供气压力的增加而增大.在相同供气压力下,冲击应力随着喷嘴当量直径的减小而减小.同时结合炉壁所受剪切应力分布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复吹条件下,渣线以下熔池高度的85—96%处受损最为严重.

Keyword: 喷射冶金 复吹转炉冶炼 炉衬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