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吹熔池炼铜反应器流动特性的模拟研究

Abstract: 本文在空气—水系统中测量了侧吹反应器的溶液混匀时间、喷射区中心轨迹和搅拌范围,并考察了喷射角度、安装喷嘴的高度、喷吹流量、加料口布置、喷嘴大小和数量对混匀时间、喷射区中心轨迹和搅拌范围的影响,建立了计算搅拌范围的经验公式,为设计适宜枪距提供了依据,从质量守恒定律、动量和力的平衡方程导出了侧吹喷射区内的气、液运动模型,用该模型算出的喷射区中心轨迹与实验结果基本一致,该模型适用于估算反应炉的最佳宽度,并依据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对侧吹熔池炼铜法的改进提出了建议。

Keyword: 侧吹反应器 炼铜 流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