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铅矿碳酸化转化过程的再研究

Abstract: 电化学实验的研究结果表明方铅矿在碳酸铵溶液中转化为碳酸铅及元素硫的反应是由若干单元反应串联而成的,反应速度由电化学步骤控制.导致方铅矿阳极钝化的原因是生成的碳酸铅及元素硫复盖了电极表面.电解液中 CO_3~(2-)及 NH_4~+离子浓度的增加都会使反应加速,其中 NH_4~+离子还明显地延缓了电极的钝化,增加了反应量.将电解液 pH 值提高到10.2左右或适当提高温度也可使反应速度增加.

Keyword: 反应动力学 方铅矿 转化 碳酸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