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色谱法测定环境工程样品中的硫酸根离子

Issue03Pages:189-191

Abstract<正> 在环境工程反应动力学研究中,设计不同的反应器添加含硫酸还原菌的淤泥,使加入其中标准SO_4~(2-)还原为S~(2-)。它的意义在于将废弃物中的铜、铁、锌、镉等金属硫酸盐变成硫化物以减小毒性。为此要随时测定反应器中的SO_4~(2-)离子。离子色谱法对溶液样品中阴离子的测定已有报道。本文用,Dionex—2120i型离子色谱仪,电导检测器HPIC—AS_4分离柱测定了从反应器取出样品中的SO_4~(2-)离子,相对偏差小于3%,检测下限40ppb。样品中同时存在的F~-,Cl~-,NO_2~-,PO_4~(3-),Br~-和NO_3~-离子可分离定量。

Keyword: 离子色谱法 环境工程 离子色谱仪 还原菌 硫酸根离子 电导检测器 检测下限 相对偏差 反应动力学 分离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