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化技术讲座——第七讲 非线性规划

Issue03Pages:105-110

Abstract<正> 当数学规划中,或者目标函数是非线性的,或者约束条件是非线性的,或者两者都是非线性的,则为非线性规划。以前各讲中提到的二次规划、凸规划和几何规划是非线性规划中的特殊情况。由于非线性规划问题内在的复杂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这样一种算法或程序,它可以适用于各种形式的非线性规划问题。有人将非线性规划问题按约束形束分成五个主类共九个子类。还有人收集了三十多个不同的非线性规划程序,并对它们的性能进行了考核和比较。大致的结论是,每一种算法或程序适用于某些类型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在本讲中简要地介绍两种实用的非线

Keyword: 非线性规划 几何规划 等式约束 数学规划 凸规划 罚函数 无约束优化问题 模式搜索 非线性约束 拉格朗日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