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讲 多目标规划

Issue03Pages:111-118

Abstract<正> 在本讲以前所讨论的数学规划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目标函数总是一个,可称为单目标规划。如果目标函数为多个,则为多目标规划。在生产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原材料、时间、人力等约束条件下如何安排生产,尽量使多个目标优化,如:利润最高、质量最好、成本最低等等。多目标规划有它自身的特点,其求解以单目标规划的解法为基础,发展出独特的解法,目前已有十几种方法之多。本讲座仅作入门性介绍。在实际问题中,多个目标互相之间可能是抵触的或矛盾的,在这里,所谓"最优"的概念需要作进一步的解释。求解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或折衷,以尽量使多

Keyword: 多目标规划 数学规划问题 目标函数 线性规划问题 约束条件 对应图 极小化 可行域 非线性规划 权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