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渚沛生平简介(1902—1971)

Issue01Pages:92-94

Abstract<正> 叶渚沛,1902年10月6日生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一个华侨商人家庭,祖籍福建省厦门市.其父叶镇锥,在青年时代参加过反清秘密组织,加入了孙中山组织的"同盟会",尔后定居菲律宾马尼拉市,成为经营布店的商人.叶镇维一直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活动.孙中山对叶镇锥感念至深,曾在1923年在广州市单独接见了他,赐名"叶独醒"(唯其独醒之意),并赠"博爱"匾额一块.叶渚沛的少年是在辛亥革命的思想熏陶下度过的.叶渚沛是在菲律宾念的小学和中学.1921年,19岁的叶渚沛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柯罗拉多矿冶学院矿业系,后转向学习冶金和化学工程.此时,家庭在经济上已经拮据,衣着随便的叶渚沛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学业,毕业于该校的化工系.

Keyword: 叶镇 生平简介 首都马尼拉 革命活动 柯罗 化工系 菲律宾马尼拉 学习成绩 福建省厦门市 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