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萃取剂萃取动力学通用模型

Abstract: 本文对有机磷酸萃取金属离子的动力学过程的界面吸附、扩散和化学反应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一个通用的界面吸附—扩散—反应的动力学模型。运用本模型可以定量判断萃取过程处于扩散控制,扩散—反应控制或化学反应控制的参数的数值条件。这些参数包括反应速度常数,扩散系数,表面过剩,界面膜厚度以及反应物浓度,pH等。本模型已用于计算P507萃取Cu(Ⅱ)和Co(Ⅱ)的动力学数据。

Keyword: 萃取动力学 有机磷酸 界面反应 界面吸附 模型 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