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在Na_2O—SiO_2渣系和碳饱和铁水间的平衡分配研究

Abstract: 本文在实验条件下分别研究了渣碱度、实验温度和铁水初始硫浓度对硫在 Na_2O-SiO_2渣系和碳饱和铁水间平衡分配比的影响,得到如下结果:(1)在恒定温度下,渣的碱度升高,硫的平衡分配比升高:(2)在1250℃—1400℃范围内,实验温度提高,硫的平衡分配比稍有提高;(3)铁水初始含硫对硫的平衡分配比没有影响,但与铁水终点含硫呈线性关系。根据所得实验结果,计算得到了 N_(22)O—SiO_2渣系的硫化物容量和不同温度、不同渣碱度情况下,渣的气化反应所产生的钠蒸气压力。结果表明:渣的硫化物容量随渣碱度的变化规律与硫平衡分配比的情况一致,渣的气化反应随实验温度和渣的碱度升高而加快。本工作还对渣的脱硫热力学和物相组成进行了研究。

Keyword 脱硫 分配比 硫容量 钠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