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态还原过程在经济上的前景

Issue03Pages:87-95

Abstract<正> 既不经高炉又不经电炉使铁矿石还原到铁水并转炼成钢的各种工艺流程现在已进行了广泛的实验性试验,但还有待正式的工业应用。作者从经济性和原料观点来考察这类工艺流程,并提出这些振奋人心的进展为什么在实践中没有得到利用的原因。最后阐明在原料供应和市场需要量恰当的地区熔态还原可能是一种富有生命的流程,这种恰当的条件在发展中国家很可能存在。在最近十年里,直接还原和电弧炉相结合的钢铁冶炼路线,随着它在世界各地建造起许多工业工厂而被确立了下来。结果直接还原铁就逐渐地成为一种炼钢原料。

Keyword: 熔态还原 直接还原 电弧炉 电炉炼钢 钢铁冶炼 气体还原剂 钢铁工业 氧气转炉 高炉气 还原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