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超细粉末和气相合成

Issue04Pages:64-73

Abstract<正> 前言近廿年来美,日、西欧等国竞相开发一种新型的无机材料——特种陶瓷。它不同于传统的陶瓷,而是由人工把硅、碳、氧、氮等普通元素的化合物经过精细的合成和加工而制成的,具有各行各业所需的高级性能:坚硬和耐磨的机械特性使之适用于制作切削工具和各类轴承;独特的电学特性使之适用于制作压电元件、热敏电阻、太阳能电池和集成电路衬底等;奇妙的光学特性使之具有作为红外发射窗以及作为高压钠蒸气灯的价值等等。其中尤为注目的是以碳化硅和氮化硅为基的高温结构陶瓷,把多种特性无与伦比地结合在一起:能在高温下提供高强度、抗热应力和优越的抗氧化、抗腐蚀、抗锈蚀的性能。因此可能制作燃气轮机、柴油机和工业热交换器的元部件以提高它们的工作温度和减少用于冷却的热损耗,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单位燃料所提供的能量。经估算表明仅在公路车辆及工业热交换器方面利用这种技术每年将节油5亿桶,折合美元175亿。这在当今能源紧张的时代,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陶瓷发动机的研制已渐渐地变成举世瞩目的一项重大的前沿课题,尤其在美国和日

Keyword: 超细粉末 高温结构陶瓷 无机材料 氮化硅 机械特性 光学特性 压电元件 切削工具 生核 晶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