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化床与熔态还原法

Issue03Pages:66-72

Abstract<正> 一、前言自有炼铁生产以来,能源就成为确立工艺流程的决定因素,同时随着能源的变迁又不断推进新型流程的开发。在最初几个世纪里,作为可供使用的能源只有木材,这样就导致了木炭高炉的诞生。自十九世纪中叶开始使用烟煤,于是导致了炼焦炉和焦炭高炉的兴起。自廿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大最使用碳氢化合物,首先是石油,接着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天然气,从而导致气体直接炼铁法的工业应用,并作为焦炭高炉法的一种重要补充手段而得以发展。但自七十年代二次石油危机之后,从价格关系又重新向有利于煤的方向发展。为了适应这种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在一些发达国家里相继地开发直接使用粉矿和普通煤(而不是炼焦煤)作为唯一能源来生产液铁的熔态还原法。

Keyword: 熔态还原 还原速度 粉矿 流态化床 炼铁生产 预还原 直接还原 金属化率 石油危机 价格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