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转移催化元素硫歧化反应的动力学

Abstract: 在45—70℃、氢氧离子浓度为0.02—0.14mol/l范围内研究了四氯乙烯/水体系中氢氧化四丁铵相转移催化元素硫歧化反应初始阶段的动力学.实验得到表观速度表达式:R_(?)a=k~(?)[Q~+]_(aq)[OH~-]_(aq)[S]_(org)~(1/2),并导得表观活化能为79kJ/mol.用液液体系伴有快速化学反应的传质模型成功地解释了本体系动力学.推测了元素硫的歧化反应机理,从动力学上提出了本体系相转移催化的证据.

Keyword: 相转移催化 歧化反应 动力学测定 氢氧离子浓度 元素硫 四氯乙烯 本征动力学 传质模型 表观活化能 催化剂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