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型钛渣中二氧化钛的活度

Issue04Pages:81

Abstract<正> 本文利用Ti比Si易溶于Sn和Sn中不溶解碳及碳化物这些有利特性,以Sn为溶剂金属,用“熔渣-金属”化学平衡法以及参考渣实验技术,在1480℃下直接测定了高炉型钛渣中TiO_2的活度。由熔化自由能法对TiO_2-SiO_2二元系作了热力学分析,提出了修正的“阳离子随机混合模型”,有效相互作用能为正的36.7kJ着重探讨了TiO_2-SiO_2-CaO三元系中TiO_2活度

Keyword: 钛渣 活度 炉型 氧化钛 混合模型 化学平衡法 三元系 实验技术 热力学分析 二元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