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碳质金矿的预处理和氰化浸取研究

Abstract: 本文用化学物相溶矿法研究了某地细微浸染型难处理碳质金矿的主要矿相组成及金在各主要矿物成分中的分布,并实验考察了几种不同预氧化处理方法对续后氰化浸取的影响.实验发现,碳浆浸取和增加活性碳用量,可部分消除“有机碳”的“劫金”作用;在焙烧、碱性氧压浸取、电氧化及次氯酸钠水溶液氧化等预氧化处理后,金的氰化浸取率大幅度提高,并与硫化物中疏的氧化程度呈强线性相关,与有机碳的氧化有一定相关,与碳酸盐的分解则无明显相关.结果表明,该矿石应用传统氰化法时,金浸取率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超细微粒金高度弥散分布在硫化物和硅盐矿物中;次一位的影响因素则是“有机碳”的“劫金”作用.水溶液预处理使70%以上硫化物氧化后,金的氰化浸取率从26%提高到90%以上.

Keyword: 碳质难处理金矿 预处理 水溶液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