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喷补料在使用过程中显微结构的研究

Issue04Pages:366-369

Abstract<正> 1 前言电弧炉炼钢生产中,用镁碳砖作内衬的电炉受高温炉渣的侵蚀,尤其在渣线部位,烧蚀严重.目前,国内一般采用镁砂添加少量沥青作结合剂,在出钢后由工人用铁锹,将补炉料甩到渣线位置,但这种补炉料的粘附率低.由于渣线侵蚀严重,一般炉龄仅30炉左右,而国外的炉龄可达100炉以上.近期,在首钢特殊钢铁公司第一钢厂和陕西钢厂电炉上试验了 ET-DL 电炉喷补料.喷补料显示出较强的粘结性,其附着率达90%,在局部炉衬砖整体脱落时,可以用 ET-DL 料补上.使用 ET-DL 料以后,电炉炉龄可提高一倍以上.本研究旨在对 ET-DL 电炉喷补料在使用中显微结构的变化进行分析.

Keyword: 喷补料 显微结构 电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