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酸发酵工艺指标的优化选择

Abstract: 谷氨酸发酵技术在我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不断地向世界水平靠近,但技术上的发展还不平衡,较突出的问题是,产酸虽然提高了,但糖酸转化率和等电提取收率却有所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提出了一种发酵技术工艺控制指标优化选择的计算方法。在现有的工艺及设备条件下,根据生产批报与实验记录的统计结果,总结出产酸与转化率;产酸与提取率的变化规律,然后根据这些规律提出计算方法,计算出单位发酵罐体积在单位时间内的最大获利点,由此确定出最佳工艺控制指标,以使现有设备和现有的先进工艺技术优势得到充分而合理的发挥。

Keyword: 谷氨酸发酵 糖酸转化率 提取率 过程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