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钴氧化物在还原焙烧—氨浸过程中物相变化初探

Abstract: 本文用合成样品对氧化矿还原焙烧过程中铁钻化合物物相变化进行了考察。以铁钴氧化物为原料,在550~800℃还原生成的金属相都是以合金状态存在。控制还原条件,能将铁钴氧化物中钴全部还原到金属相,铁大部分还原到Fe_3O_4相。在浸取过程中,具有面心立方金属钴结构的铁钴合金相先消失,具有α-Fe结构的铁钴合金相后消失。绝大部分FeO相很快溶出,剩下小部分FeO相在以后浸出中不再变化。FeO相中含钴量,随FeO相含量的增加而降低。Fe_3O_4相中的钴在氨溶液中似乎是不溶的。

Keyword: 还原焙烧 钴氧化物 氨浸 氧化矿 金属相 铁钴合金 合成样品 钻化合物 金属钴 合金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