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化数学模型评述

Issue01Pages:22-42

Abstract<正>绪论煤气化是一种重要的煤的综合利用的方法,其意义如图1所示。然而,气化研究工作却周期长、耗资多。若能建立一套科学的过程开发的新方法,用计算机来辅助研究,可以达到准确投资、缩短周期的目的。建立煤气化器的数学模型是计算机辅助开发重要的一环,可以加深我们对过程机理的了解,研究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进行各种条件的对比试验。一个优良的数学模型成为放大和最优化设计的重要工具。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大量的有关煤气的研究工作展开了。当时人们认识到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日趋枯竭、代用品的研究势在必行,因而储量丰富的煤又一次引起人们的重视。大型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又促进和加速了这一研究的发展。使粉煤气化过程中大量复杂的数学问题得以解决,各种数学模型随之产生。目前发展较多的模型有四类:①流化床;②固定床;③移动床;④气流携带式。

Keyword: 数学模型 大型电子计算机 天然气资源 过程开发 移动床 气化器 数学问题 粉煤气化 气相反应 反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