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态化冶金中的稀相传递过程 第二部分 稀相技术在换热中的应用

Abstract: 在前文的分析基础上,提出了将稀相技术应用于流态化冶金中換热过程时的一系列問題,并通过稀相換热的扩大实驗和中間工厂实践进一步闡明稀相流态化的应用。在工艺換热过程中顆粒在加速度状态下与周围的流体进行換热,因此換热系数并非为常数。本文通过一个加速度积分∫F(x)=integral from n=Re_0 to (Re_0+Re)((Re_s~xdRe_s)/(Ar_(Δρ)-fRe_s~2)),对換热設备的換热能力和压降特性用四个无因次数加以統一描述[式(28),(29),(31)和式(36)]。将稀相換热与多层浓相流态化床比較时,本文为流速的非齐次性提出式(43)所表示的多层流态化床的热量回收率关系,使之可与稀相換热[式(26)和式(26a)进行直接比較]。在进行稀相換热扩大实驗后,将稀相技术应用于貧铁矿的磁化焙烧和含低品位銅鈷氧化鉄矿的硫酸化焙烧中間工厂中,并指出采用稀相換热的設备投资仅为习俗設备的一个很小的百分数。指出稀相技术是一个流态化冶金中正在开始发展的領域,其中許多問題尚待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Keyword: 稀相区 流态化床 换热 磁化焙烧 压降特性 传递过程 硫酸化焙烧 颗粒运动 流体运动 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