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精炼制取合格钛粉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探讨了废钛熔盐电解精炼制取粉末冶金使用的合格钛粉的可能性及最佳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电解精炼方法制粉的难点在于钛粉含氧量随粒度减小而增高,致使大量细粉含氧量出格。细粉的含氧量与夹盐率及夹盐中可溶钛浓度有关。当可溶钛浓度约3%、夹盐率不超过60%时,-28目~+80目钛粉在粒度和含氧量方面都能满足粉末冶金的要求。通过正交实验找出了在该粒度范围内影响钛粉收得率的因素依次为熔盐种类、阴极电流密度、阳极电流密度和可溶钛浓度。文中对上述诸因素分别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相应的最佳工艺条件。据此,在80A电解槽的扩大实验中,获得-28目~+80目粒度范围钛粉的收得率达到74%,质量超过一级海绵钛的水平。该研究结果提供了工业制取廉价合格钛粉的途径。

Keyword: 电解精炼 钛粉 粒度范围 阴极电流密度 海绵钛 阳极电流密度 工艺条件 熔盐 电解温度 收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