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图数据库管理体系的研究

Abstract: 作为开发通用图示信息(图象、图形)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一个尝试,本工作围绕相图信息的管理,探讨了相图数据库管理系统PD-DBMS(Phase Diagram Data Base Manegement System)的结构配置和数据管理方法。PD-DBMS系统采用四种不同的数据存储方式,通过自动建立的多级指针链予以定位和协调,所以该系统可以实现以单一数据库的形式来管理各类结构相异和长度不定的相图数据。数据存储部分在结构上分为三个子数据库,分别用于存放相平衡线的矢量数据、参考文献、和相图映象数据及其他一些理论预报相图所必需的热力学基本数据。这些子库通过PD-DBMS管理系统统一协调。该PD-DBMS系统除了具备一般数值型数据库的一些基本操作功能,如库维护、检索、输出等,还具备一些专门开发的智能化的辅助操作功能,如分子式解析、建立多级索引关系、模糊检索等。系统人机界面友好,便于用户使用。该数据库管理系统亦可方便地加以扩展以管理其它图示信息。

Keyword: 相图 数据库 Db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