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电解液中微量有机磷的测定

IssueZ1Pages:45-47

Abstract<正> 本文研究了含有大量镍和微量磷酸三丁酯电解液中磷酸三丁酯形式有机磷的测定方法,采用高氯酸和硝酸氧化和破坏有机磷,使磷成为磷酸根离子。然后用醋酸丁酯萃取磷钼杂多酸,它的分配系数大,为620。在有机相中还原成磷钼蓝,进行比色。大量镍的存在对微量磷的测定的干扰是很明显的。对此本文采用将同一样品分成二份,一份除去有机磷作参比,另一份测总吸光度,由差减求得磷量。从而解决了大量镍对磷酸三丁酯形式有机磷测定的干扰问题。一、实验部分

Keyword: 磷的测定 磷酸三丁酯 吸光度 硝酸氧化 有机相 分液漏斗 试剂空白 分配系数 醋酸丁酯 样品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