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热加工技术制备压电陶瓷锆钛酸铅(PZT)晶体粉末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采用水热加工技术对压电陶瓷PZT晶体粉末进行合成研究.实验表明合成需在强碱中进行.取用新制备的水热前驱物Pb(OH)2、TiO(OH)2和ZrO(OH)2,在200℃下水热合成40-60min.水热体系在两个KOH浓度范围内能有效合成.第一个区域为水热体系的KOH浓度0.1-0.27mol/L,第二个区域为体系的KOH浓度高于2.0mol/L.低碱度有效的合成给商品化生产带有了许多方便、经济和可能性.为了分析实验结果对合成机理提出了假说和讨论.

Keyword: Pzt 合成 水溶液 Koh 水热加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