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法冶金加压氢还原制取微细镍粉

Abstract: 阐述了用湿法冶金加压氢还原技术制取微细镍粉(0.2—1.0μm)的方法。该法以工业碱式碳酸镍为原料,水为制浆介质,直接进行浆料氢还原。在配制浆料时加入一定量的硫酸,以保证溶液中有足够的初始镍离子浓度,并消除原料组成及原料pH值的波动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入催化剂,以增加固体表面的活性,以此作为缩短或消除反应诱导期的主要手段。并提出,在确定的镍离子还原初始浓度下,可通过控制固体表面的活性来达到控制产品粒度的目的。此外,还从镍颗粒的形貌试论了该还原反应的机理。

Keyword: 镍粉 湿法冶金 氢还原 碳酸镍 产品粒度 镍离子 消除反应 复合粉末 诱导期 扫描电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