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屏蔽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铁矿石中的镓

Issue02Pages:135-137

Abstract<正> 镓是一种稀散元素,岩石矿物中的含量一般都很低。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测定镓,灵敏度低,手续繁多。近年来,氧屏蔽空气-乙炔火焰在原子吸收分析中应用,部分元素的灵敏度有较大提高。本文将这种火焰用于铁矿石中镓的原子吸收测定。低含量经萃取分离浓缩后喷雾有机相,高含量直接喷洒水溶液可以测定0.001%以上的镓。该方法简便快速,分析结果有较好的重现性和准确度。

Keyword: 空气-乙炔火焰 原子吸收 萃取分离 稀散元素 岩石矿物 有机相 乙炔流量 空心阴极灯 灯电流 背景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