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金属碱土金属化合物标准熵的计算

Abstract: 本文提出一个估算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化合物标准熵的公式: S~0_(298)=∑S_i+S_r 经检验,计算结果与实验值符合良好。固体化合物标准熵的估算,以Latimer提出的离子熵加和法应用最为广泛。且有不少研究对该方法进行了改进和推广,但大多只限于单个离子熵值的确定方法。由于化合物的性质并不是各个离子性质的简单加和,这种简单加和法精度不可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对化合物标准熵实验值仔细分析便可得知,即使是离子性较强的碱金属化合物,不管对各个离子的熵值如何划分,就简单加和法而言,其平均偏差也不会低于1e.u。化合物的标准熵,是重要的热力学数据之一。如何更正确地估算各类化合物的标准熵对热力学计算和改进热化学数据库的预报与评价功能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文试图根据成键的概念,提出一个新的方法,以估算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化合物的标准熵。

Keyword: 碱土金属化合物 平均偏差 和法 熵值 热力学数据 热化学 成键 离子性 评价功能 Pau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