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发射光谱炬管装置发展的两类新形式

Issue03Pages:65-69

Abstract<正>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ICP)在发射光谱和原子荧光光谱中,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原子化、离子化及元素激发源,已得到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和应用。随着ICP的发展,在等离子体装置的改造方面也有进一步的研究。最近在炬管改装方面出现了两类新形式:直接插入固体样品的新形式和采用两组高频等离子体的新形式。本文将就这两方面的改装情况进行介绍和讨论。一、直接插入法测定固体试样或液体试样过去一些光谱工作者采用火花取样法达到使用ICP直接测定固体样的目的,即固体样品在火花源作用下形成气态物质,通过载气把这种气态物质输送到等离子体中。下面介绍的两种直接插入法则利用等离子体本身的热源将样品气化、原子化或离子化以及激发等,其激发的全过程类似于电弧源发射光谱。(一)垂直插入石墨杯形式

Keyword: Icp 固体样品 气态物质 原子化 固体试样 样品气 直接插入 离子化 电感祸合 激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