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胆结石中的环状结构及其体外化学模拟

Abstract: 对人体胆结石中的环状结构及其形成过程进行了模拟.发现模拟体系中产生的环状结构具有一定的自相似性;有的结构由周期性的沉淀组成,有的则由周期性沉淀环和树枝状的有序图案组成.环状结构的形成与金属离子的种类有关,同时成环过程中存在着复杂的作用,这种复杂作用可能是胆结石中形成环状有序结构的原因.形成的有序结构则可能是耗散结构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形式.依据实验,提出了“同心圆”规则,运用该规则简要说明了模拟体系中的实验现象.

Keyword: 胆结石 耗散结构 周期性 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