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交换树脂矿浆技术的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离子交换树脂矿浆吸附过程中的主要参数,如:搅拌速度、pH值、树脂用量及粒度、进料矿浆中的离子浓度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和讨论。实验结果表明:001×7阳离子交换树脂对矿浆中Cu~(2+)的吸附速率受颗粒内部扩散控制,搅拌速率对吸附速率无影响;颗粒内部的反应动力学可用渐进模型中的壳层扩散机理来描述,即:1—2/3a—(1—a)~(2′3)=k_0t;矿浆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树脂用量增加和减小树脂粒度,均能使吸附速率加快。这就为工艺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Keyword: 交换树脂 吸附速率 树脂用量 等温吸附方程 反应动力学 工艺设计 固液分离 最佳操作条件 搅拌速率 壳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