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钒钢渣碳酸化浸取提钒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用高钙含钒钢渣经钠盐焙烧后的焙砂样品以及焦钒酸钙合成样品,在15—75℃范围内进行了碳酸化浸取动力学研究。碳酸化浸取提钒,主要是把钢渣中的碳酸钙溶解,使钒呈钒酸钠形式进入溶液,钙转变成碳酸钙沉淀。研究表明,在碱性溶液中通入CO_2气体,随着pH值的下降,首先生成Na_2CO_3,随后生成NaHCO_3。此碳酸化浸取的液-固反应过程,用颗粒表面溶解反应的收缩核心模型进行描述,在反应初期阶段是Na_2CO_3的溶浸作用,然后则主要是NaHCO_3的溶浸作用,后者的反应速度比前者快。用焦钒酸钙合成样品进行研究,证实了所推论的反应机理。在所试验的温度范围内,碳酸化浸取焦钒酸钙合成样品的反应表观活化能为25.3千焦/摩尔。

Keyword: 碳酸化 合成样品 提钒 溶浸 溶解反应 焙砂 动力学曲线 钒酸钠 摩尔浓度 试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