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铜氨溶液反应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氨浸铜阳极泥得到的铜氨络合物溶液用两段法制取金属铜粉,包括还原沉淀出CuNH_4SO_3和进行热分解产出高纯铜粉两步过程。本文研究了从二价铜氨硫酸盐溶液中还原出一价铜的亚硫酸铜铵(CuNH_4SO_3)结晶沉淀物的反应。实验指出,pH值是影响获得Cu(Ⅰ)盐沉淀物的最重要因素,沉淀CuNH_4SO_3要求控制终点pH4—5。文中对还原铜氨溶液的反应机理进行了讨论。

Keyword: 氨溶液 反应机理 还原沉淀 氨浸 硫酸盐溶液 高纯铜 铜粉 热分解 二价 电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