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醇碱性溶液中PbO_2浸取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结合湿法冶金回收再生铅新工艺,研究了多元醇 NaOH 溶液中 PbO_2浸取动力学。结果表明,PbO_2在丙三醇 NaOH 溶液中的溶解过程,可用"颗粒收缩核心"模型描述,浸取过程为化学反应步骤控制,对该反应过程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温度、丙三醇浓度及 NaOH 浓度。在31—80℃温度范围内,反应的表观活化能为78.7kJ/mol(18.8kcal/mol)。不同多元醇的实验结果表明,浸取速度随着多元醇所含羟基数日的增多而加快。对多元醇碱性溶液中PbO_2浸取反应机理作了初步探讨。

Keyword: 丙三醇 Pbo_2 碱性溶液 湿法冶金 反应机理 溶解过程 反应速度常数 再生铅 铅蓄电池 溶液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