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性溶液中Cu置换Ag的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进行了氨性溶液中Cu置换Ag的热力学分析,计算结果表明,该置换反应在热力学上是可能的。用Cu的旋转圆盘研究了氨性溶液中Cu置换Ag的动力学,观察到有两段反应速率,即初始段反应速率慢和第二段反应速率增快。发现沉积物的形态明显影响置换速率。初始阶段的反应对应于Ag沉积于较光滑的表面,置换动力学受传质控制;第二阶段反应速率增快,是由于形成粗糙结构的表面沉积物,使适于该置换反应进行的表面积有效增加。

Keyword: 动力学实验 反应速率 Ag Cu 置换反应 二段 初始段 Arrhenius 旋转圆盘 稳定常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