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法赤泥水热处理的渣物相的热力学分析

Abstract: 拜耳法赤泥用水热过程添加石灰处理回收碱和氧化铝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本工作进行了在25~300℃温度范围内对水热处理拜耳法赤泥的渣物相组成的热力学分析研究.对拜耳法赤泥水热处理的渣物相的生成自由能(△G°)与温度(T)关系的计算结果指出,赤泥中的水合铝硅酸钠相在水热过程中主要是转变成为更稳定的水化石榴石相,这对碱的回收是有效的,但仍会有一部分氧化铝损失在渣中.当水化石榴石中的CaO和Al2O3被MgO和Fe2O3取代时,则分别生成镁水化石榴石和铁水化石榴石,生成铁水化石榴石对减少氧化铝的损失是有利的

Keyword: 热力学 拜耳法赤泥 渣物相 水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