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渣粘模机理

Issue02Pages:1-9

Abstract<正> 一、前言自60年代初我国采用混合的固体氧化物(以下简称保护渣)保护钢水浇铸以来,粘模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尤其是近年来,考虑到使用高含量石墨保护渣造成钢锭头部和锭身表面增碳的后果,许多钢厂为了提高钢材质量,希望降低保护渣中碳含量。但是在研制低碳渣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被认为难以克服的技术关键问题,就是粘模问题。使用后的保护渣液渣层不规则地牢固地粘结在钢锭模表面,在钢锭模再次使用前必须清除干净。若清理不净,粘在模壁上的渣

Keyword: 保护渣 粘模 钢锭模 增碳 固体氧化物 模壁 渣层 钢材质量 熔化速度 浇铸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