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基镍-钴氧化物电极在盐水电解中活性衰减原因的探讨

Abstract: 本文研究钛基镍-钴氧化物(Ti/Ni-Co-O)电极在电解盐水过程中的耐蚀性和进行析氧反应的稳定性,分析探讨了该电极性能衰减的原因.在300gdm~(-3)NaCl水溶液中,于电流密度200mA·cm~(-2)下电解数小时后,溶液经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证明存在镍、钴离子,其溶解速度大于文献中钌-钛阳极中钌的溶解速度,镍钴含量之比大于涂液中两成分之比.该电极在1MKOH 溶液进行析氧反应时具有长期的稳定性,在0.5M K_2SO_4溶液中也比钌-钛电极寿命长.实验结果说明镍-钴氧化物在酸性溶液中的化学不稳定性是其析氯或析氧活性衰减的根本原因,针对钌-钛阳极设计的析氧反应标准快速寿命检测不适于评价钛基镍-钴氧化物电极.

Keyword: 氧化物 电极 耐蚀性 稳定性 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