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吸收法测定合金钢和纯铁中钼

Issue04Pages:22-26

Abstract<正> 原子吸收法测钼有不少报道。David首先发表文章指出,铁、锰、镁、钙和锶干扰钼的原子吸收测定,而钙和锶的干扰尤为严重。他用氯化铝作干扰抑制剂。1966年 Mostyn 等人认为用2%氯化铵作释放剂效果比用氯化铝好。1975年Nall 用空气—乙炔焰测钢中钼时也是用氯化铵作释放剂。本工作采用2%氯化铵水溶液作释放剂,消除了10,000 ppm 铁及100ppm 锰、铜、钙、镁和锶的干扰,用直接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了六种合金钢中少量钼,获得了满意结果。

Keyword: 原子吸收法测定 释放剂 乙炔流量 仪器工作条件 铂标准溶液 氯化按 燃烧器高度 吸光度 一灯 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