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铅与消除干扰的探索

Issue04Pages:45-48

Abstract<正>有色金属及其合金中微量铅的测定,通常采用萃取比色法。这种方法操作麻烦,费时,分析工作者希望有一种快速、简便的手段来代替它。自从石墨炉原子吸收法问世以来,有许多文献报道了这方面的工作。G.G.Welcher在七十年代初曾用无火焰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过高温合金中痕量Pb、Bi、Se、Te和Tl。但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扩展和深入,研究者们发现,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铅,基体干扰仍是个严重问题。于是,不少人进行了消除基体干扰铅的工作。但几种主要有色和黑色金属对测定铅的影响和消除干扰的方法,尚无系统研究。

Keyword: 基体干扰 火焰原子吸收法 萃取比色法 高温合金 分析工作者 原子化 铅空心阴极灯 仪器工作条件 基体改进剂 石墨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