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算机生成优势区相图的一种快速算法

Abstract: 利用优势区呈凸多边形的特点,本文发展了由Linkson等人提出的最大压缩法,即采用快速定点法去生成logP_i,对logP_i类相图。并采用映射法去生成logP_i对1/T类相图及log[Pco_2/Pco]对1/T类相图。快速定点法较Linkson算法具有更简单的逻辑判断过程,从而具有更高的效率。映射法较駱如铁算法具有更宽的温度适用范围。我们进一步与无机热化学数据库应用程序包相结合,直接调用库中的热化学数据去执行优势区相图的计算和繪制任务。作为无机热化学数据库应用软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程序包已得到了广泛的实际应用。

Keyword: 优势区 Logp 热化学 相图计算 数据库应用程序 速算法 定点法 应用软件 算法思想 逻辑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