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晶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双晶 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高分辨率原理。X 射线荧光通过双晶后,可使不同波长的谱线距离加大而谱线本身的形状变窄。从而使 x 荧光光谱法成为研究分子结构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借它可以研究固体化学键的本质,测定原子的有效电荷,研究络合物结构,测定配位数和进行价态分析等。根据文献报导,已有人利用双晶 x 射线荧光光谱仪成功地测定了元素硫的价态,对于其他的元素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Keyword: 双晶 荧光光谱仪 有效电荷 荧光光谱分析 高分辨率 射线管 文献报导 电子跃迁 荧光光谱法 配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