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联机检索系统

Issue01Pages:100-104

Abstract<正>1 概况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文献数量随之急剧递增。据粗略统计,1955~1985年30年间,科技文献增长10~17倍,本世纪七十年代,每五年增加一倍;现在世界上每天发表的论文总数在13000篇以上。靠传统的手工检索方式,常常不能适应科研人员要求迅速获取所需信息的现状。电子计算机联机情报检索系统的出现,开辟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联机检索具有速度快、内容新、范围广、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特点,在国外已成为年盈利近20亿美元的产业,是当代情报检索的主要手段。为了能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利用这一现代化的检索工具,特就北京地区可供利用的机检系统和已开展联机检索服务的单位,作一简单介绍,供需要用户联机检索时的参考。

Keyword: 联机检索系统 情报检索 科技文献 论文总数 手工检索 检索工具 机检 国际联机检索 科研人员 检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