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研究高温冶金过程的热力学行为——Ⅰ.基本原理及计算机程序系统的设计

Abstract: 本文简单介绍了一个新型、通用的计算程序系统—高温冶金热力学程序系统(PSTP)。结合我们现有的工程化学数据库(ECDB),该系统可以解决各种类型复杂矿高温冶金过程中的多相多组元平衡问题。通过计算给出体系中各组元的状态及分布受各种参数如氧化气氛、渣型、富氧量、温度以及还原气氛的影响的综合信息,并依此推荐最佳操作条件。PSTP的建立不仅减轻了实验工作量,而且可以对工艺过程的可行性及半工业试验给予指导,从而加快试验进程,节约试验费用。

Keyword: 高温冶金 热力学 计算机辅助程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