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凝胶粉在V型阀循环流化床中的流动行为

Abstract: 气凝胶粉体由于具有极大的比表面,常作为一种高效的化学反应催化剂。然而由于它细而轻,在具有移动床料腿的循环床中,易发生架桥阻塞。难以实现稳定的循环操作。根据气凝胶粉体在某临界气速以上发生团聚,从而可改善其流化质量的特性,本文提出在循环床中采用具有 V 型气控阀的流化床料腿,以实现气凝胶粉体的稳定循环。在一个小型装置中进行的一系列实验表明,Fe_2O_3-SiO_2气凝胶粉体在床中的循环平滑而稳定,属于 Geldart C 类的气凝胶粉体在流化床料腿中形成团粒,显示出Geldart A 类或 B 类物料的良好的流化特性。

Keyword: 气凝胶 循环流态化床 v 型阀